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从构建排球技战术理论新体系看世界竞技排球运动发展趋势——靳小雨
发布者:丁超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

                                      

2022629日上午9时,鲁东大学靳小雨教授应邀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对我院进行了题为《从构建排球技战术理论新体系看世界竞技排球运动发展趋势》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体育学院副院长季发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2019级、2020级、2021级本科生约15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说明: ba94afdd949ea2c8e4fdb9b27bdcabf

靳小雨,鲁东大学体育学院三级教授。长期致力于排球(沙滩排球)教学训练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高水平排球/沙滩排球队提供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2008-2016年中国女排奥运科技攻关项目组核心成员;2020年中国男排奥运科技攻关项目负责人。担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球类运动——排球(第三版)》编委;发表本专业方向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在《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北京体育大学学报》等CSSCI期刊独立/首位发表学术论文21篇;主持完成省部级教学、科研课题(项目)6项;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3

  说明: b8069cd8d56ff360bbc6c2a48e4dc59   说明: 6941464842aef57fb8fb4cbb4a9be60

靳小雨教授向我们讲述了“排球技术”和击打排球采用“动作”概念的内涵区别,系统分析了 “攻防转换体系”的内涵、作用和价值。搭建了“进攻战术体系” 和“防守战术体系”之间的桥梁,明确了竞技排球比赛就是不间断的“防转攻”和“攻转防”的过程。还向我们讲述了四攻战术新系统,即始攻、一攻、再攻、反攻系统,明确了发球的战术地位。演讲中多次采用视频形式,也多次借用中国女排的众多数据,让同学们更加充分地理解了本次讲座的重要内容。

  说明: 080df5f258fd7e6e842022a69f82f6c

报告结束后,由体育学院副院长季发总结了此次线上学术讲座。靳教授此次讲座针对排球运动发展趋势的深入解析,对于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来说是日常体育训练课程的充分补充,帮助学生拓宽了知识面,加深了理论功底,提高了实践能力。参加讲座的学生纷纷表示,靳教授的学术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指导性强,获益匪浅。

 

 

 

                                               体育学院

                                             2022.06.29

上一条:体育健康观念的认识与发展——原阳 下一条:一流大学一流体育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实践——吕季东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