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举办“花样跳绳”教学公开课
发布者:孙忠宁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

体育学院举办“花样跳绳教学公开课

 

124日下午1点半,体育学院在浮山校区北院体育馆举办了2020年秋季学期第三场优秀教师公开课,由“青岛大学2019年教学能手称号获得者韩雅婷老师给大家讲授《花样跳绳》一课。学院党政领导、部分教师骨干、1819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干部参加了公开课的观摩与学习。

 

微信图片_20201207134918

 

花样跳绳是一项混合了运动与艺术的体育健身项目,现今的花样跳绳,摒弃了传统跳绳的枯燥乏味,突破原有技术单一的局限,注意导入现代体育观念和民族特色,融合了舞蹈、健美操、音乐等时尚元素,更富有吸引力,让人在青春的旋律中体验运动的快乐。《花样跳绳》课程强化教学环节和激励环境,促进知识的横向联系,在趣味练习中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技术能力。本节课能使学生了解全国跳绳大众一级套路的锻炼宗旨,逐步掌握一种科学的健身运动项目。通过课程的学习与锻炼,可以发展学生身体的灵敏性和协调性,培养时间和空间感觉,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实践的精神与锻炼自我学习和社会交流合作能力,发挥《花样跳绳》课程综合性和社会性的功能。

 

微信图片_20201207134925

微信图片_20201207134929

课程从准备活动的集体操开始,教师在队伍前方领操,前半段以基本拉伸为主,后半段充分利用跳绳作为道具,在形式上体现出了多样性。指导教师口令清晰、简洁、洪亮,结合音乐的节奏,口令给出的时机准确、到位。

微信图片_20201207134935

课程主要内容先是单人跳绳的复习,目的是通过基本技术的练习,使学生尽快进入运动状态。这一阶段的难度较低,而且学生们对训练项目的熟悉程度较高,因而表现出了较好的执行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207134940

随后进入双人练习环节,难度和技巧都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此过程中叫停了两次,对相关技术要领进行总结,强调了节奏和配合的重要性,并进行示范。指导效果在后续的练习中得到体现。

微信图片_20201207135003

此次公开课最大的亮点就是韩老师对分课堂的运用。所谓对分课堂,是由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心理学教授张学新提出的新型教学模式,理念深刻、简明易用,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显著提升考试成绩,全面培养核心素养。

微信图片_20201207134945

课程进入后期阶段,教师引入分课堂形式,每组由组长带领,对规定的技术动作进行自主练习。分组展示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教学方法,既能够激励学生投入到动作的练习与编排之中,又能够保证教师在展示过程中充分了解学生对于技术动作掌握的情况。并且,教师在分组练习的过程中,穿行于各组之间,并给予单独指导,这一方法对于提高公体课的教学效果有着极高的实用价值。

微信图片_20201207134950

微信图片_20201207135007

对分课堂”形式上把课堂时间一分为二,一半留给教师讲授,一半留给学生进行讨论,实质上在讲授和讨论之间引入一个心理学的内化环节,让学生对讲授内容进行吸收之后,有备而来参与讨论,通过对讲授与讨论的有机整合,实现了“教法”与“学法”的对立统一。

体育学院引进人才、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四层次、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方群老师在课后表示,此次观摩课亮点颇多,对于新进教师从事公体教学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首先,课堂组织采取分课堂的形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公体课上学生在运动基础、运动水平、学习能力存等方面存在的较大差异。其次,分课堂以小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自我学习、相互指导的积极性,将学习的过程从被动的展示和模仿转变为互动的形式。另外,学生在课堂上被赋予一定的教学职能,对学生的课堂行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01207135021

体育教育2018级学生任世慷代表同学们也对此次观摩课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表示,这次韩老师的课堂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紧密结合在了一起,尊重了学生主体性之外更促进了师生关系的融洽,学生在课堂上和老师一起练习,可以说并不是一种练习的方法,而是一个特别快乐的学习方式。学生和老师通过一根绳紧密联合在了一起,使学习的本身更加快乐,而快乐学习的同时又锻炼身体,磨炼意志。

另外,贴心的韩雅婷老师给到场的领导、老师们每人准备了一根地板专用跳绳,可以随时随地跟着课堂运动起来,在寒冷的冬季为每一位老师送上了温暖的关怀。

微信图片_20201207134959

 

微信图片_20201207135017

体育学院教科办 (方群 陈雪燕 任世慷投稿)

 2020.12.7.

上一条:羽动青春、“羽”你同行------我校首届大学生羽毛球比赛圆满收官 下一条:体育学院举办“健美操”教学公开课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