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体育教育(师范类)

专业简介

该专业具有师范性和综合性特色,肩负着为基础教育、为社会培养合格体育教师的重任;同时,面对社会和区域体育事业发展的多元化需求,本专业还注重学生多元化就业和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

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践行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扎根青岛,面向山东,重点服务胶东一体化发展战略,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体育教学研究能力,富有创新精神,能胜任中学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指导与研究的体育教师。毕业生通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期望成长为学校和区域的体育骨干教师。

基本培养规格要求

(1)热爱祖国,具备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个人行为规范,遵纪守法、诚信做人;

(2)掌握较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较扎实的体育学科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本学科必需的基础理论,初步形成和掌握进行教育创新的思想和方法;

(3)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应用前景和行业需求,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并具有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4)具有一定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及计算机基本理论和操作技术,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具有一至二项运动技术专长;

(5)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具有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

(6)具有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感与能力。

课程设置

(1) 专业基础课程: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健康教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科研方法。

(2) 专业核心课程: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足球、篮球、排球、田径、武术、体操。

(3)主要实践课程:社会实践,教育见习、实习,创新创业实践,科研训练,军事训练,专业见习、实习等。

专业特色

(1)目标特色:发挥综合性大学及师范类学科平台优势,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综合素质的提高,立足青岛面向山东培养服务体育事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所需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2)课程特色:推动内涵式发展,构建以学校体育课程与教学、课外锻炼、训练竞赛组织为基础、具有“宽口径、强技能、多模块”特点的理论与实践课程体系,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多养化需求。

(3)实践特色:定期开展专业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家、省、市各类体育赛事服务;参加青岛市学生体质抽测服务,在实践中提高综合能力。

(4)就业特色:就业与专业匹配率高,近60%的毕业生在青岛市基础教育和体育行业内实现就业,另有27.5%的考上研究生。

修读要求

(1)修业年限: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可在3至6年内完成学业

(2)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3)毕业标准与要求:至少修读完成170学分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