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体育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二)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体育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具有较强的体育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相关的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

(四)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五)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四、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要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四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一)学位基础课(12学分)

1.外语(2学分)

2.政治理论(2学分,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3.教育学原理(2学分)

4.课程与教学论(2学分)

5.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2学分)

6.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2学分)

(二)专业必修课(10学分)

1.体育(体育与健康)课程与教材分析(2 学分)

2.体育(体育与健康)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3学分)

3.体育专业技能方法(2学分)(可选择不同专业方向)

4.体育学科基础与前沿专题(3学分)

(可自行确定所应包含内容和名称)

(三)专业选修课(6学分)

1.现代教育技术应用(2学分)

2.中小学健康教育研究(2学分)

3.基础教育改革研究(2学分)

4.中外教育简史(2学分)

5.教育政策与法规(1学分)

6.体育学习理论与方法(2学分)

7.体育文化论(1学分)

8.学校体育发展史(1学分)

9.体育(体育与健康)测量与评价(2学分)

10.学校体育研究(2学分) 

11.人体运动机能发展与评价(2学分)

(各培养单位可视具体情况调整选修课程)

(四)实践教学(8学分)

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习、教育见习、微格教学、教育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其中到中小学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年(创造条件,尽可能采取顶岗实习的方式)。

五、教学方式

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课堂参与、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方式。应在中小学建立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成立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并在中小学聘任有经验的高级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

六、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基础教育实践,来源于中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论文字数不少于2万字。

(二)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中小学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三)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七、其它

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不计学分。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

 

附1:专业必修课课程说明:

1.体育(体育与健康)课程与教材分析

课程目标:让学生全面了解现行基础教育体育课程的目标、标准与结构,培养对教材的理解、应用与分析能力。

主要内容有:基础教育体育课程的目标与课程标准、教材编制原则、教材的内容结构、课程资源开发以及各主要教材的特性与功能分析等。

课程要求:结合体育与体育教学实例,解读体育课程与教材;理论联系教学实际,注重学生对体育课程的理解以及对体育教材的分析能力。

2.体育(体育与健康)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课程目标:使学生了解体育教学设计基本原理与过程,培养对体育教学过程的掌握与分析能力。

主要内容:体育教学设计的原理与原则、教学设计的过程与模型、教学过程及其要素分析等。

课程要求:结合体育教学案例,分析体育教学过程以及各要素与各种模型的结构与特点。本课程强调结合特定的体育教学案例,训练学生的教学设计能力,以及案例分析能力。

3.体育专业技能方法

课程目标:使学生熟练掌握中小体育课程基本教材的运动技能与方法。

主要内容:包括所选专业方向或项目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与基本技能;专项素质和运动能力;专项教学与训练方法;专业应用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课程要求:本课程为专项技能选修课,应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学校体育实际和个人基础出发,选择不同专业方向和项目。注重专项运动能力训练。

4.体育学科基础与前沿专题

课程目标:旨在让学生掌握体育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思想;介绍体育领域与体育学科的最新发展前沿与趋势,了解社会进步与体育发展的关系,学会从高观点下去理解体育学科和学校体育的发展,同时让学生认识体育的社会形态、学术形态与教育形态转换的意义。

主要内容:可自行确定专题的名称和内容。

课程要求:以专题的形式,使学生明确体育学科基础,用最新的理念和知识了解体育学科发展前沿。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