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质测试 > 运动处方 > 正文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各项目测试方法及要求
发布者:丁超     发布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


在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过程中,掌握各项目正确的测试方法是所有体育教师和测评人员迫切需要了解的内容。测试工作必然和所使用的测试仪器有一定的关系,现在测试器材多种多样,有全手工操作的,也有电子仪器。手工操作与电子仪器的操作流程不完全相同。如使用带有IC*的测试仪器就可以减少测试人员的记录和计算工作。但无论使用何种仪器,对测试人员的基本的操作要求是一致的,本章对《标准》中各个项目基本的测试方法及其操作要求进行介绍。对于不同的测试器材,可参考相应测试器材的说明书。

一、身高、体重

测试目的: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度,评价学生生长发育水平及营养状况。

测试方法:受试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身高体重计的底板上(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约成60度角)。

要求: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两眼平视。

注意事项:1)身高计应选择平坦靠墙的地方放置,立柱的刻度尺应面向光源。(2)严格掌握“三点靠立柱”、“两点呈水平”的测量姿势要求,测试人员读数时两眼一定与压板等高,两眼高于压板时要下蹲,低于压板时应垫高。(3)水平压板与头部接触时,松紧要适度,头发蓬松者要压实,头顶的发辫、发结要放开,饰物要取下。(4)测量身高前,受试者应避免进行剧烈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

微信截图_20211008205218

 

二、肺活量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肺通气功能。

测试方法:测试者将所发吹嘴套平稳的插在吹嘴上,不必紧张,深吸气后屏住气对准吹嘴以中等速度和力度尽力深呼气,直到不能呼出为止。

要求:测试时口紧贴吹嘴,避免从嘴角漏气,测试中不能二次吸气,否则成绩只计到二次吸气时的数据。

提示:测试时嘴要张开个小口,还要能够明显听到气流通过的声音,但吹气速度不能过大。

注意事项:1)电子肺活量计的计量部位的通畅和干燥是仪器准确的关键,吹气筒的导管必须在上方,以免口水或杂物堵住气道。(2)每测试10人及测试完毕后用干棉球及时清理和擦干气筒内部。严禁用水、酒精等任何液体冲洗气筒内部。(3)导气管存放时不能弯折。

微信截图_20211008205808

三、坐位体前屈

测试目的:测量学生在静止状态下的躯干、腰、髋等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及学生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

测试方法:受试者两腿伸直,坐在测试仪器上两脚赤足贴紧档板,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匀速推动滑板,直到不能前推为止。

要求:两腿不能弯曲,禁止用力加速向前推进,加速推或中途稍有停顿者将会得负分。

注意事项:1)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2)受试者应匀速向前推动游标,不得突然发力。

微信截图_20211008210227

四、立定跳远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下肢肌肉爆发力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

测试方法: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每人试跳两次,计最好成绩。

要求:发现第一次犯规后,应遵守规则认真测试;可以赤足,但不得穿皮鞋、塑料凉鞋测试。

注意事项:测试时保持室内安静,踩线时能听到仪器的报警声;女生一般在踏板中间起跳、男生一般在踏板后端起跳(前、后起跳点选择以能否跳过2米为依据);落地后向前或从侧面离开仪器,成绩为距起跳点最近的接触点,因此不能后退。

特别注意:落地时双脚一定要落在中间摩擦力较大的落地区域,否则,可能会身后滑倒直接影响测试成绩。

微信截图_20211008210035

五、50米跑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速度、灵敏素质及神经系统灵活性的发展水平。

测试方法:受试者至少两人一组测试。站立起跑,受试者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受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如10.11秒读成10.2秒记录之。

注意事项:1)受试者测试最好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赤足亦可。(2)发现有抢跑者,要当即召回重跑。(3)如遇风时一律顺风跑。

成绩记录:单位(秒),如79 ,填写为:7.9

微信截图_20211008205920

六、引体向上(男生)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上肢肌肉力量的发展水平。

场地器材:高单杠或高横杠,杠粗以手能握住为准。

测试方法: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引体次数。

注意事项:1)受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2)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3)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

成绩记录:单位(个),如18个,填写为:18

微信截图_20211008210142

七、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的腹肌耐力。

场地器材:垫子若干块(或代用品)、铺放平坦。

测试方法:受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受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受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

注意事项:1)如发现受试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不计数。(2)测试过程中,观测人员应向受试者报数。(3)受试者双脚必须放于垫上。

成绩记录:单位(个),如38个,填写为:38

微信截图_20211008210300

八、800米(女生)/1000米跑(男生)

测试目的:测试学生耐力素质的发展水平,特别是心血管呼吸系统的机能及肌肉耐力。

测试方法:受试者分组进行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当受试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直面时停表。以分、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不计小数。

注意事项:1)心脏病、肾病、残疾的学生不能参加测试。(2)凡办理过《免于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者不再测试。

成绩记录:单位(分/秒),如329″,填写为:3.29

微信截图_20211008205955

 

 

 

                                             体育学院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2021101

 

上一条:50米跑测试动作规范及评分标准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