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质测试 > 体测指南 > 正文
体测提升攻略——肺活量篇
发布者:丁超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良好的心肺功能不仅能保障我们长时间高效率的作,同时也是运动后身体快速消除疲劳和有效恢复的重要证明,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我们的体质健康水平。2016年,美国心脏协会将心肺功能与呼吸、体温、脉搏、血压并列为人体的第五大生命体征。生活中常用肺活量测试来反映一个人的心肺功能情况。下面让我们一起对肺活量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吧!

肺活量是什么

肺活量是人最大吸气后再尽力呼出的气量,主要受到呼吸肌收缩力、气道阻力、肺及胸廓弹性的影响,是反映人体呼吸功能的重要指标之一,与人体最大摄氧量和心肺功能高度相关。肺活量与体质量、身高、胸围、体脂率、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等关系密切。

肺活量对体质健康的影响

肺活量是评估体质健康水平、人体生长发育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我国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指标有所上升,但肺活量却处于下降的趋势。肺活量的低下会引起人体头晕,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及记忆力下降等,不利于学生的生活,学习及身体发育。肺活量由呼吸肌收缩形成,供给肌肉新陈代谢所需的氧气。肌肉是人体重要组成成分之一。总肌肉量由躯干肌肉量、四肢肌肉量组成,总肌肉量的变化可以反映人体营养状况及蛋白质能量消耗。目前,国内外有研究发现,总肌肉量受肺活量的变化而发生增减;国外也有研究发现,肺活量增加可以提高呼吸肌、躯干及四肢肌肉力量,提升运动能力。为此,通过肺活量测试,对了解当前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肺活量测试需采用肺活量计来完成

肺活量计应放在平稳的桌面或专有支架上,使用前,用标准气体容量测试器进行肺活量计的检验,测试应在通风良好的房间内进行。

使用电子肺活量计时,测试人员打开电源开关,待显示屏上的闪烁信号定格在“0”时,表明肺活量计进入了工作状态。

测试时,受试者呈自然站立位,手握文式管手柄,使导压软管在文式管上方,头部略向后仰,尽力深吸气直到不能吸气为止;然后,将嘴对准口嘴缓慢地呼气,直到不能呼气为止。此时,显示屏上显示的数值即为肺活量值。测试2次,2次测试间隔时间不超过15秒。使用智能肺活量计时,按照语音提示进行测量,测试数值将自动写入IC卡,并语音提示结果。

每次都是用劲吹完,但你知道怎样才是达标吗?

大学男生评分标准

单位:毫升

大学女生评分标准

看到评分标准后,是不是有很多同学在回忆自己当时的成绩了。对于达标的同学说明你的心肺功能还不错,那么对于成绩较差的同学,要注意练习与运动哦。虽然疫情当下,但练习肺活量的方式多种多样,看看哪种适合你吧!

首先是,各种呼吸锻炼方法

深呼吸法

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气,使肺的下部充满空气。吸气过程中,由于胸廓向上抬,横膈膜向下,腹部会慢慢鼓起。然后再继续吸气,使肺的上部也充满空气,这时肋骨部分就会上抬,胸腔扩大,这时肋骨部分就会上抬,胸腔扩大,这个过程一般需要5秒钟最后屏住呼吸5秒钟。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可以将屏气时间增为10秒,甚至更多。肺部吸足氧气后,再慢慢吐气,肋骨和胸骨渐渐回到原来位置。停顿一二秒钟后,再从头开始,反复10分钟。练习时间长了,能成为一种正常的呼吸方法。

静呼吸法

将右手大拇指按住右鼻孔,慢慢地由左鼻孔深呼吸,有意识地想象空气是朝前额流去的。当肺部空气饱和时,用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把左鼻孔按住,屏气10秒钟再呼出。然后按住左鼻孔重新开始,每边各做5次。

睡眠呼吸法

躺在床上,两手平放身体两侧,闭上眼睛开始做深呼吸。慢慢抬起双臂举过头部,紧贴两耳,手指触床头。这一过程约10秒钟,双臂同时还原,反复10次。此法还可助您安然入睡。

运动呼吸法

在行走或是慢跑中主动加大呼吸量,慢吸快呼,慢吸时随着吸气将胸廓慢慢地拉大,呼出要快。每次锻炼不要少于20次,每天可若干次。

体育锻炼

长期坚持抬头挺胸直腰的正确姿势。在日常生活中,无论坐、站或走路,如能长期坚持正确姿势,肺活量可增加半成至两成,而身体所获得的氧气量也随之增加。长期坚持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选择2-3个体育锻炼项目,不可贪多求全,运动不可过度,要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循序渐进,最好保持在每天一小时左右的课外体育活动。长期坚持每天做两次扩胸或胸部伸展、按摩动作,兼做伸懒腰、活动颈椎。

生活卫生

防止烟雾、粉尘所损害肺部,把吸烟和被动吸烟危害减低到最低限度,学习场所要注意空气卫生,防止多种病原微生物侵入呼吸道。要常洗手,常洗晒衣服、被褥,不吃发霉变质食物,切实防止上述病原微生物经呼吸道侵入肺部。营养要全面平衡,使肺能补充足够的营养,保持旺盛的肺功能,防止肺活量下降。

让我们提升自身免疫力,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起来战胜疫情!


下一条:体测提升攻略——引体向上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