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质测试 > 体测指南 > 正文
体测提升攻略--坐位体前屈篇
发布者:丁超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每次的体测里,有一个不需要很大力量却也让同学们足够烦恼的项目,那就是坐位体前屈。很多同学会反映测试坐位体前屈的时候弯不下去背部或者是腿伸不直,因而成绩不太理想。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做出标准的坐位体前屈,并取得好成绩呢?

一、了解坐位体前屈

坐位体前屈(Sit And Reach)是大中小学体质健康测试项目,使用电动测试仪进行测试。考试时,直角坐,两腿伸直,两脚脱鞋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测试仪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记录以厘米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旨在测量静止状态下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主要反映这些部位后侧的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及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

坐位体前屈是用于反映人体后侧链柔韧性的测试项目。柔韧性是指人体完成动作时,关节、肌肉、肌腱和韧带的伸展能力。柔韧素质的好坏,取决于关节的解剖结构和关节周围软组织的体积大小及韧带、肌腱、肌肉及皮肤的伸展性。通过体育锻炼能提高关节的灵活性,改善关节周围软组织的功能以及肌肉、韧带、肌腱的伸展性,而当人们缺乏体育锻炼,体质下降时,很多都是从柔韧素质的下降开始的。

一个人的柔韧性程度越好,表示其关节的活动幅度越大,关节灵活性越强。柔韧素质与健康的关系极为密切,柔韧性的提高,对增强身体的协调能力,更好地发挥力量、速度等素质,提高技能和技术,防止运动创伤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二、大学生坐位体前屈评分标准

测试时,要记得成绩,对照下哦!

三、提高坐位体前屈成绩的练习方法

(1)要想体前屈做得好,口诀千万不能少:

立身中正手撑垫,

两腿伸直不可弯。

直臂触标零起动,

轻屈上体缓朝前。

(2)站位体前屈:双脚分开站立,略比肩宽,上身俯下,后背挺直,尽量用双手触摸到脚尖,膝关节尽可能伸直,保持5-10秒,慢慢起身。

(3)单腿正压腿:一腿直立,另一腿放于肋木上,身体正对高腿,身体向前,尽量用胸贴腿,双膝尽量不要弯曲,复原姿势后连续再做,一定次数后换腿。

(4)坐姿单腿后侧肌群拉伸:呈坐姿于平地,后背挺直,一侧腿收回屈膝,脚置于另一侧大腿内侧,另一侧腿伸直,脚尖勾起,双手合十掌心压住伸直一侧腿膝盖,上身在挺直腰背的前提下向前俯身,停留30秒以上,保持深呼吸,双腿交替进行。

决定坐位体前屈的柔韧素质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因为完成日常活动需要一定的柔韧性,比如穿袜、搓背、伸手取高处物品、跨过水沟等。而在进行身体运动前,大家经常会活动一下手腕、脚腕、压压腿,这其实就是在进行柔韧性练习。这些练习可以增加关节的活动幅度,防止在运动中韧带、肌肉、关节损伤,同时让身体动作更灵活更准确。当然,柔韧性训练不应局限于运动前后,应该要贯穿于每天,即使不做运动,也应适当做一些柔韧性练习,强化各大关节的活动度,既能保持良好的体态,还能改善生活质量。祝同学们都能提高自己的运动成绩!


上一条:体测提升攻略——引体向上 下一条:体测提升攻略——仰卧起坐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