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质测试 > 学生体质测试 > 正文
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流程
发布者:丁超     发布时间:2021-10-14    浏览次数:

一、测试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

二、测试项目

男子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50米、1000米。

女子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50米、800米。

三、评分标准

详见《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执行

四、测试工作的开展

1.准备工作:培训部分教师和勤工俭学的学生,熟练掌握测试的方式方法,以及对测试仪器的简单维修,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将测试的具体时间和参加测试工作的人员列表,以书面的形式通知各个学院,各个学院按照班级的先后循序组织学生按时到达测试地点,并将测试成绩表格发放给每一个测试的学生,要认真、严格按照自己测试的真实成绩进行填写。如果有种种原因不能参加测试的,要有假条,由体测中心再另行通知测试时间。

2.测试工作开始:按照原定计划开始实施,测试分地点进行,在测试中,教师的主要职责就是严格监督测试过程,保证测试安全,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志愿者主要职责是认真组织学生有序的进行测试,严格遵守测试要求,按照测试时间来安排测试班级。在室内测试,要负责测试场地的卫生和测试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每名学生负责一项测试工作,及时将测试成绩记录下来。

3.测试方法:根据国家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和仪器的使用说明来进行。

五、常见问题:

1.身高、体重认真对待,数据一定要真实,有些学生因为站姿不对会造成两年测试的身高有很大差距,很多女学生对自己的体重成绩也进行虚报,对汇总后成绩的评定有很大影响,这个成绩只有在上报国家教育部网站后,由教育部统一评定,个人很难人为进行修改和判别,会造成很多不合格。所以要严格把关。

2.跳远、(男子)1000m(女子)800m、仰卧起坐、引体向上,是户外测试,这个大部分工作是有勤工俭学学生来做,跟随做管理指导的老师要认真负责检查学生工作,出现问题马上更正解决。男子1000米,女子800,大三、大四学生体育课已经修完,如果突然进行高强度的1000或者800米得测试,很难保证学生不会出现呕吐、眩晕、休克等等情况。

3.在工作过程中,仪器由于比较陈旧,如果频繁的使用会出现损坏或则出现故障,如果能及时解决,测试计划就按部就班进行,如果不能使用,将改变测试计划,或则用其他形式来代替。

六、成绩查询

测试完成后可在现场直接进行成绩查询,如有异议可当场向工作人员提出,体测结束后不再受理成绩查询及修改。

七、关于请假及补测

1. 关于请假及补测

如果有同学因特殊原因无法按时参加体测,需向所在学院的辅导员请假,由辅导员将请假学生的名单进行汇总并打印盖章,之后将盖章的复印件及电子版发至体测办公室邮箱,届时该名单上的同学方可参加补测,未经请假的同学一律不得参加补测。

2. 关于体测不及格的补测

  已参加过体测的同学,如成绩不及格,可在补测时间进行补测,其他同学不得参加。

八、关于免测

1. 免测对象:身体缺陷、慢性病、心脏病、先天发育不良或意外受伤等经校医院诊断不能参加体质测试的学生可申请免测。

2. 申请流程:下载并填写《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学校医院证明,将以上两校材料交至所在学院辅导员处,由辅导员统一收取后,在本学期常规测期间交至体测中心办公室。

3、免测申请的有效期:免测申请只本学期体测期间内开具的方可有效,如下学期仍然不能参加体测,需重新按流程申请。

 

 

 

 

体育学院体质健康测试中心

 

 

上一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规范及安全预案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