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应届毕业生牟洪考取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
发布者:丁超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

   

牟洪,中共党员,2020级学科教学(体育)硕士研究生,师从邱方晖老师。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SCI论文3篇,第二作者发表SSCI论文3篇,共同第一作者在投SSCI论文1篇。在第十二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和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大会发表会议论文2篇。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研究生创新成果三等奖、青岛大学优秀毕业生、青岛大学优秀团干部、青岛大学优秀学生等奖项。

做好规划,统筹全局

考(申)博从来不是临时起意之事,它是一场持久战,是对研究生期间所有知识经验积累的综合考察,所以从决定读博的那一刻起,就需要平衡好学习和其他事情的时间分配。

自硕士研究生入学伊始,牟洪心中便萌发了读博的想法。决定考博,要清楚目标院校的具体招生要求,进而针对性、高标准地去契合满足。科研成果是必不可少的,做好规划,滚动式学习,才能保证持续不断作品产出。自己写论文的主题是什么,什么时候读文献、跑数据、撰写、修改,什么时候投稿,出成果,整个过程要做到循序渐进,心中有数。

   

保持心态,坚定信念

       

为提高写作水平,牟洪结合导师及自己的研究领域,在教育学、心理学、体育统计学等方面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和期刊文献,并利用闲暇时间浏览综合类期刊,以扩展人文素养。科研工作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她的研究道路并不平坦。在研究热点的捕捉、研究问题的把握、研究价值的考量等方面,她时常感到困惑迷茫。此外,写作的焦虑也常常困扰她,研一时期,多篇论文因各种原因未能发表,让她信心受挫。但牟洪不轻言放弃,始终坚持不懈学习和思考,客观冷静地面对和解决科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状况,保持平稳的心态,并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研讨会,交流思想和经验,拓展视野和思维。

勇敢尝试,持续努力

科研就在于不断地尝试。经历过阅读一篇英语文献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然而并没有看懂文章大意;组会汇报完,不知道自己讲的是什么;做实验时手忙脚乱,顾头不顾尾;论文初稿完成后,导师改得面目全非;论文投稿时被拒稿、催稿,以及审稿意见改到崩溃。最终,从对研究领域的茫然无知到略知一二,研究获得审稿人认可的畅快,文章被接收的喜悦。

       

论文写作过程中,既要统筹规划,从整体把握研究的结构体例,从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更重要的是精雕细琢,不断地修改、完善作品,慢工出细活,要反复审视内容,突破思维定式,特别是要将科研学习融入生活,培养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科研学习贵在坚持,坚持贵在不倦,不倦贵在坚毅的志向,志存高远,迎难而上,努力结出了果实。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试敢为,成功属于勇毅笃行的人。每个人都会有一段沉默的时光,这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都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幸福将在苦难中生根发芽。

上一条:学院开展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提升对策分析与教学研讨 下一条:学校举行体育运动委员会工作会议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