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质测试 > 体测指南 > 正文
体测提升攻略——引体向上
发布者:丁超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引体向上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里的必测项目之一,也是大部分男生们的噩梦,引体向上主要反映的是我们的上肢力量,上肢力量也一直是学生最弱的一项,每年体测时引体向上的分数永远是最低的一个。因此如何有效提高引体向上的成绩,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经过查阅相关文献与书籍,对引体向上进行动作分析,并介绍几种可提高引体向上的方法,可供参考。

1

引体向上技术

预备姿势。单杠引体向上预备姿势的核心要领:双手正握杠,略比肩宽,掌心向外抓握杠,直臂悬垂,身体呈静止状态。两臂向上,引体前的发力点在躯干位置,两腿自然分开,放松下垂。臀肌紧收,收腹,胸部挺直,颈部正直,眼睛平视前方稍靠上。

引体阶段。单杠引体向上时,首先需要依靠胸大肌、背阔肌的收缩合力,拉引躯干向上臂靠拢;然后是依靠肱二头肌、肱肌和肱桡肌的收缩合力,继续拉引躯干 向前靠拢,使头颈引升超越单杠杠面,将单杠拉引至锁骨部位,完成引体向上动作。

下降阶段。下降过程身体不能猛然松弛,但要每完成一次保持放松,双脚在此时迅速地向前伸(幅度不要过大,以免造成违例),同时臀肌收紧,展腹,衔接下次引体(很重要,借助杠体的回弹力)。

呼吸方法。动作前准备姿势时深呼吸,上升时屏住呼吸,达到最高点时呼,下降过程吸气。呼吸在整个过程中很重要,有的同学在练习过程中注意不到这个问题,其实呼吸在调节着整个动作的节奏和用力的方式。

注意事项。上拉时意念集中在背阔肌,把身体尽可能地拉高,上拉时不要让身体摆动。下垂时脚不能触及地面。

2

引体向上影响因素分析

体重。对于体重偏大同学来说,更显上肢及肩带力量不足,体重是影响其引体向上成绩的主要原因。对于这样的同学,除加倍练习上肢及肩带力量外,还需要实施减肥计划,严格控制体重。

力量。上肢力量和肩带肌群力量不足难以克服自身体重。要想提高引体向上的水平,我们在训练时要从增强学生上肢各肌群力量入手,坚持全面的、持久的锻炼,使上肢具备能多次克服自身体重阻力的能力。

积极性。体向上动作结构相对简单,主要是胸大肌、背阔肌和肱二头肌的协调用力; 练习方法、形式虽多样,但都是力量性练习,肌肉容易疲劳,学生兴奋度较难维持。

3

引体向上练习方法

高低位俯卧撑

练习方法:

学生俯卧,手指向前,两手撑在高约50—80厘米的物体上,屈臂做俯卧撑。

注意事项:

1.学生可以撑在肋木、看台等上面。

2.做低位俯卧撑时双手支撑地面上,双脚并拢放在以上物体上,手低脚高。

3.每组练习次数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而定。

双杠臂屈伸

练习方法:

1.双手握住双杠支撑身体,手臂伸直,双膝弯曲,身体适当前倾,双腿尽量向身体后方放。这是动作的起始位置。

2.吸气时,慢慢将身体下放,双肘向身体两侧打开,肩部应略低于肘关节。

3.呼气时,然后靠胸部收缩发力,身体匀速回至起始位置,顶部时努力的去收缩胸部不要锁死你的肘关节。

注意事项:

1. 速度不易过快

2. 躯干保持收紧

3. 不要出现肩部内旋和含胸的动作

斜身引体向上

练习方法:

两首正握杠与肩同宽,两脚前伸蹬地,身体挺直(身体与地面的夹角小于45度),两臂与躯干成90度的斜悬垂,屈臂引体使下颚触到或是超过横杠,接着两臂伸直复原。
注意事项:

1. 练习时身体要保持挺直

2. 两脚不能移动

3. 不能用臂部的上下摆动给予助力。

以上就是关于引体向上的练习方法,希望大家能在体测时打破“零纪录”取得好成绩。


上一条:体测提升攻略——肺活量篇 下一条:体测提升攻略--坐位体前屈篇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