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质测试 > 体测指南 > 正文
体测提升攻略——仰卧起坐
发布者:丁超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仰卧起坐运动是训练躯体核心稳定性的常用方法之一,可以增强腹部力量,从而维持脊柱和骨盆生理平衡,有利于专项技术动作的功能性发挥。仰卧起坐亦是肌肉力量和耐力的评价指标,被美国、加拿大及欧洲等国家应用于体质测评中,这也反映了国际认可仰卧起坐评估体质健康的能力。

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也纳入了仰卧起坐这一指标。体质健康不仅指良好的运动素质,还包括稳定的机体内环境。有研究者针对在校女大学生肌肉及脂肪分布规律与仰卧起坐能力的关系发现:脂肪与肌肉的分布对仰卧起坐能力影响有差异,女大学生仰卧起坐能力受皮下脂肪及躯干肌肉影响较大,而与内脏脂肪无关。肌肉和脂肪的重量及分布不同,对体质健康影响也不尽相同。除了大家认知的躯干肌肉对仰卧起坐有作用外,皮下脂肪对仰卧起坐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皮下脂肪也是影响人体运动机能的重要参数之一。建议在校女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注重体育锻炼,增加瘦体重,保持正常范围内的脂肪量,增强体质。


我们在体质测试过程中发现,一些学生因腹部的肌肉力量不足,常会采用上肢力量代偿发力,带动躯干完成完整的动作,而这一动作用力过度,则使颈部弯曲的幅度加大,容易导致颈后部肌肉拉伤,对脊椎和颈部的压迫较大。在练习仰卧起坐时,尽量使每一个动作都能做规范,可以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先体会动作,再追求数量,不要因为急于求成,而给身体带来严重损伤。


正确的仰卧起坐应是身体仰卧于地垫上,屈膝成90度左右,脚部平放在地上。初学者可以把手靠于身体两侧,当适应了或体能改善后,便可以把手交叉贴于胸前。最后,亦可以尝试把手交叉放于头后面,但双手应放在身体另一侧的肩膀上。(注意:千万不要把双手的手指交叉放于头后面,以免用力时拉伤颈部的肌肉,而且这亦会降低了腹部肌肉的工作量。)进行时宜采用较缓慢的速度,就如慢动作回放一般。当腹肌把身体向上拉起时,应该呼气,这样可确保处于腹部较深层的肌肉都同时参与工作。把身体升起离地10至20厘米后,应收紧腹部肌肉并稍作停顿,然后慢慢把身体下降回原位。当背部着地的时候,便可以开始下一个循环的动作。在仰卧起坐的过程中,腹部肌肉其实只在起初的阶段参与工作,之后便会改由髋部的屈肌执行任务。同样道理,在仰卧起坐的最后阶段转动身体(右手手肘接触左膝,左手手肘接触右膝等动作),不但对增强腹部肌肉力量无多大的帮助,甚至会令背部下方因为转动带来的压迫而导致创伤。初学者要避免一开始运动就做很多次仰卧起坐,最初进行时可以尝试先做5次,然后每次练习加多一次,直至达到15次左右,这时便可尝试多做一组,直至到达3组为止。

单一的练习仰卧起坐可能会比较枯燥,在这里推荐几种可以增强腹部力量的训练方法,供大家参考!

01

平板支撑

动作要领:

1、肩、腰、踝关节在同一直线上

2、大臂垂直于地面

3、颈部保持自然放松

练习方式:每组1分钟,做3组。

抬腿卷腹

动作要领:

1、腹部持续紧张

2、保持下巴与颈部的夹角,肩部离地

3、大腿与地面垂直,小腿与地面平行

练习方式:每组8-12个,做3组。

俄罗斯转体

动作要领:

1、腹部持续紧张

2、小腿与地面平行

3、保持动作协调与连贯

练习方法:每组左右各15个,做3组。

空中蹬车

动作要领:

1、腹部持续紧张

2、控制动作频率

3、勾住脚尖

练习方法:每组左右各15个,做3组。


上一条:体测提升攻略--坐位体前屈篇 下一条:体测提升攻略——50米跑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