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质测试 > 学生体质测试 > 正文
关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说明
发布者:丁超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是国家学校教育工作的基础性指导文件和教育质量基本标准,是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估学校工作和衡量各地教育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适用于全日制普通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的学生。根据教育部2014728日印发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的规定要求,普通高等学校测试项目为8个,分别为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50米跑、800米(女)/1000米(男)。

本标准的学年总分由标准分与附加分之和构成,满分为120分。标准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与权重乘积之和组成,满分为100分。

体重指数(BMI)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2

15

肺活量

15

50

20

坐位体前屈

10

立定跳远

10

引体向上(男)/1分钟仰卧起坐(女)

 

 

 

 

坐(女)

10

1000跑(男)/800跑(女)

20

附加分根据实测成绩确定,即对成绩超过100分的加分指标进行加分,满分为20分;大学的加分指标为男生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各指标加分幅度均为10分。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对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准予毕业)。毕业年级学生测试成绩及格率须达95%以上。(《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教体艺[2014]4号第1314条)

本标准由教育部负责解释。

 

            

上一条:青岛大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下一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管理制度(测试须知)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