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体育学院
发布者:丁超     发布时间:2022-09-24    浏览次数: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体育学院

一、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为青岛大学所属二级学科性学院,坐落于青岛大学浮山校区。学院于1992年开办体育教育专业,2013年组建青岛大学体育学院,2016年学校公共体育教学部并入体育学院组建为新的青岛大学体育学院,2017年获得教育学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体育)方向授权点。学院设有田径、足球、健美操三支高水平运动队;中国健美操协会健美操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基地;青岛大学健美操运动发展中心、青岛大学水上运动发展中心。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硕士生导师12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专任教师72人,教授2人、副教授3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国际级裁判2人、国家级裁判12人、国际级运动健将3人、国家级运动健将1人。

科学研究:近几年,学院教研成果丰硕,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山东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山东省教育规划研究项目4项、市厅级研究项目20余项,获得省市科研成果奖6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近20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学科专业

教育硕士:045112学科教学(体育)

本学科方向植根于体育学、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文化学的土壤,在哲学的层面上,探讨体育教育的价值理论,致力于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体育文化等领域的研究。结合当代教育的时代背景,研究学校体育课程设计、体育教学理论与方法、体育教育手段与技术、体育教育活动的评价问题等。本学科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双导师制培养模式,聘请经验丰富的省级优秀中学教师为校外导师。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注重课内与课外学习相结合,关注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创新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着力培养符合现代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要求的优秀体育教师。

培养方式: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学制3年,在双导师共同培养下,采用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培养、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培养、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培养紧密结合的培养模式,重点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课程学习采取讲授、案例分析、实验、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生实践环节,安排多种实践教学。

课程设置:全日制研究生实行学分制。理论课以16学时为1学分,实验课以32学时为1学分。修习总学分不得少于40学分(含实践环节8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30学分,其他培养环节10学分,课程分为公共学位课(学位基础课)、专业学位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非学位课(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非学位课。结合当前体育学研究热点和体育教育发展趋势,开设基础教育改革研究、学校体育研究等课程。

学科教学(体育)硕士生入学考试专业目录

院系所

专业

学位类型

学习方式

研究方向

招生计划

考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

备注

008体育学院

045112学科教学(体育)

专业学位

1)全日制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9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33教育综合

918体育基础综合

1、体育教学论

2、运动训练学

 

教育综合含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体育基础综合含学校体育学和体育概论。

 

 

毕业去向:各级各类学校、科研院所、行政部门、体育企事业单位、体育俱乐部等社会团体及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补充说明:关于报考条件、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注意事项、初试准备、复试、录取等未尽事宜,或与国家相关文件冲突之处,均以青岛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国家相关文件为准。

上一条:体育学院2021-2022学年专业人才培养状况 下一条:青岛大学体育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综合发展素质评价认定办法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