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开展2021秋季学期教研活动
发布者:华丽娜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次数: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伴着金桂的芬芳,青岛大学体育学院教研活动顺利举行。活动以“课程思政如何走进体育课堂”为主题,由大球教研室、基础运动教研室、理论教研室、健身健美操教研室、小球教研室分别主持展开,与会的院领导与老师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近年来党中央发布的一系列文件为贯彻思政教育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座谈会上指出,搞好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需要将课堂建设与思政理论充分结合,同向同行,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体育课程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在“思政育人”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说明: 基础教研会议

大球教研室

在大学体育教学中,可以通过不断地开展体育训练活动来进一步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进行提升,学生的爱国意识以及集体观念也会得到培养,对学生的成长以及发展有很大的促进意义。由此可见,大学体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二者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关联。对学生进行爱国精神培养,可以以国际奥林匹克赛事中为国争光等案例作为教材。通过具体的案例进行指导,学生也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爱国精神的含义,让思想得到不断的发展升华,强化自身的爱国精神。

绝大多数体育活动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能力,让学生更好地感受到团队精神。有效地开展集体性体育活动,对学生集体观念以及团队精神的养成具有很大促进意义。这是大学素质教育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对学生今后的个人全面发展有很大促进意义。

 

说明: d6b8b7a77ed017ae42abe154c98da8c

基础运动教研室

本次教研会议集中研讨和落实了管院长推荐的“将体育思政引入体育课,树立主动健康观念”。同时,对进一步提高体育课程思政实施力度、提高学生运动能力及措施明确了思路和办法。

活动中结合奥运会案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结合奥运冠军训练和比赛过程谈纪律性、自律、梦想和意志,坚持到底、拼搏奋斗等,强化学生参与和训练提高意识及运动表现。通过跑步项目,培养学生兴趣,帮助学生逐渐养成良好运动习惯等;同时,加强运动防护意识和伤病预防及康复知识的普及等建议。大家在热烈的研讨中提高了认识、开拓了思维、聚焦了问题、探讨了方法、对进一步提高体育课程思政实施力度、提高学生运动能力及措施明确了思路和办法。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916090037

理论教研室

本次教研会议中,各位老师提出了课堂思政与体育教育结合的现存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发言,例如:充分发掘体育课堂中的思政元素、育人功能,发挥体育所具有的规则意识、团队意识、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的价值观引导功能,要充分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的衔接等。

教研会议上提出,在体育课程评价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增加思政的分量。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应当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在技能学习过程中更应该考虑学生在原有基础上的进步以及在学习过程中所体现的高尚品德和魅力,实现体育教学过程中健体养德的双赢。

健身健美操教研室

课程思政是专业课程与弘扬真善美的结合,这个结合有一个勘探,发掘,冶炼,加工的过程。我们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转换表达方式,寓教于课,寓教于乐,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课程思政建设的最终受益者是广大学生,人才培养效果是评价的首要标准。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建立健全多维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考核和监督机制,研究制定科学多元的课程思政评价标准。把老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内容。

课程思政如何走进体育课堂,我们老师是关键,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能力,决定着课程思政建设能否取得实效。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我们的课堂出一份力量。

说明: ecc6571c8a9637e0d5aa0806d75ca75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923094141

 

 

 

小球教研室

针对课程思政如何进入体育课堂,小球教研室于2021918日在公体部进行了研讨活动。会议上,王振合书记指出,我国高校体育课程教学仍存在着重运动技能提升、轻体育文化滋养,重身体素质培养、轻心理素质发展的弊端,导致课程目标渗透性不强、核心价值观难以体现的问题。

与会老师也提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现代科技在体育思政教学的作用,长效化、常态化建立教师培养培训机制、优质资源共享机制、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组织保障机制,掌握好思政教育占课堂教学比例的尺度,不应丢失体育课程本身的锻炼性和娱乐性等建议。

说明: 377f0ca8e75e732b981397cb34c346c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老师们从不同的角度对如何让课程思政进入体育课堂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在今后的教学中,学院将以这些观点为依据,认真落实体育教学创新与实施,不断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让学生从中受益,有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体育学院 教科办

                                            

上一条:学校“学院办大学”工作组来我院督导调研 下一条:体育学院召开2021年职称评审民主测评会议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