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体育学院蔡玉军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7-24    浏览次数:


 2021723日下午,浮山校区德音楼116教室,上海体育学院蔡玉军教授带来了“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体育学院副院长李泽龙主持。体育学院部分教师、2020研究生和2018级、2019级、2020级本科生等近百人参加。

说明: ee4da74b34d1cfc6535509bf75b1695

  

蔡玉军, 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竞技体操国际级裁判,上海市体操协会理事、男子体操裁判委员会主任,全国运动训练教学联盟成员,运动技能等级标准考评员培训讲师,全国快乐体操教练员培训讲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学生体质与学校体育创新团队成员,上海市体育科学学会体能分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人类动作技能与运动能力,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及其环境,城市公共体育空间与居民体育活动行为。获2013年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4年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排名第一位),2014年度上海市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课题10余项,发表SCI论文4篇,CSSCI论文10余篇,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3项。出版专著《城市公共体育空间结构研究:地理及规划的视角》,《快乐体操教学指导手册(辅导员、初级教练员)》主编,《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标准与测试方法》(丛书)副主编,《大辞海》体育卷体操运动部分撰稿人,参编体育院校通用教材《体操》等教材。执笔撰写的《影响本市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主要因素和对策建议》(排名第三)得到上海市时任副市长翁铁慧的高度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参与撰写的《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不容乐观 亟待重视》(排名第三)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重要批示,并转教育部、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体育总局主要领导。另外,还获得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四位)、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基础教育)特等奖(第四位)、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6-2017)决策咨询和社会服务奖二等奖(第三位)、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咨询服务报告类二等奖(第三位)。

 

说明: cf6971ccff5990ca9f58f29e2a07eea

 

蔡教授此次讲座主要围绕运动技能概述、运动技能控制、运动技能学习、运动员发展模型、未来发展趋势等五个方面展开。蔡教授举例讲述了人类运动技能学习和控制中的理论和实践规律,结合认知心理和行为控制理论,阐述影响运动技能习得和控制的因素,介绍提高运动技能学习效果和控制效果理论知识,指导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在体育运动中运动技能教学和训练实践。通过蔡教授的讲解,学生们解到了运动技能的种类特点、技能控制过程的信息加工机制、技能学习的效果评价、练习的组织等基础理论知识和科研实践方法。

蔡教授此次讲座针对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的深入解析,对于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来说是日常体育训练课程的充分补充,帮助拓宽学生知识面,加深理论功底,提高了实践能力。讲座中,蔡教授积极与老师同学互动,并用生动的语言,丰富的例子,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掌声阵阵。

说明: 0c45ef2044633e1db7d8d455e469923

讲座的提问环节,体育学院研究生针对运动技能控制问题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蔡教授深入探讨,学习。2018本科生对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招生及录取问题积极提问,蔡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思维思辨能力,才能走得更远,为祖国的体育事业贡献力量!

 

体育学院

2021.7.23

上一条:体育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下一条:体育学院师生圆满完成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裁判工作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