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NCAA大学篮球队训练特征
发布者:丁超     发布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

美国NCAA大学篮球队训练特征

                                                                                                                                         ——徐建华            2021722日下午15:0017:00,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建华教授受邀到我校进行夏季高端学术讲座,主题为“美国NCAA大学篮球队训练特征”。本次讲座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德音楼116阶梯教室举行。体育学院院长管泽毅、体育系主任郭磊、教学秘书王海玉及部分教师,体育教育专业2018级、2019级、2020级在校本科生近15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院长管泽毅主持。

 

说明: 2021-07-22 15:34:42.526000

 

        徐建华,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篮球方向) 毕业于苏州大学体育学院。2012-2013年赴美国瓦尔帕莱索大学访问,师从美国NCAA著名大学篮球教练HOMER.DREW。主要研究领域:篮球科学化训练,篮球教练员领导力理论与实践。曾任职于浙江工业大学,担任校男子篮球队主教练,多次获浙江省高校优秀篮球教练员称号。现任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运动训练系主任,篮球教研室主任。

        曾在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体育与科学、体育学刊、成都体育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篮球运动项目科学化训练探索研究》、《美国大学篮球教练员领导力理论与启示》、《CUBA男子篮球比赛负荷特征及专项运动素质评价研究》,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球类运动—篮球》,译著《高中篮球执教—打造冠军球队之路》。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曾多次担任美国来华讲学篮球教练员的翻译和助教。致力于篮球运动科学化训练和篮球教练员的培养和教育研究。

说明: 72a5109b48e63ce9dc4ea1817a2a4d0

 

徐教授通过语言和视频的结合,向我们阐述了美国NCAA大学篮球队的训练特征,也表达了NCAA大学篮球代表着世界大学的顶尖水平,研究他们的训练特征有助于我们了解最新的训练理念和思想。对NCAA一级联盟中的瓦尔帕莱索大学等高校男篮的训练特征进行研究,得出NCAA球队的训练特征主要体现在主教练负责制下配备完善的教练员团队,训练计划性强,重视训练过程中的数据记录和评估、训练过程中的激励、基本功训练、专项体能训练、运动员的领导能力、运动员的心理特征等。徐教授建议我国大学及职业篮球队加强教练员团队的补充完善,注重训练过程的记录和监控,重视运动员多方面培养,建立学校系统德主客场联赛赛制体系,还向学生推荐了《我的命运我做主》、《天才是训练出来的》、《炫耀的足球》、《篮球运动成功教学》、《好球员应该知道的那些事》等优秀书籍。

 

  说明: 61bc89f14098226fdee34ec979a3ab1

徐教授的这次讲座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同学们意犹未尽,积极提问,现场反响热烈。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明白了在现实生活中应如何进行训练及提升自己,纷纷表示会把讲座的精华带到现实生活中,积极学习并运用到以后的教学领域。

 

                                                                                                                                                                                         体育学院

                                                                                                                                                                                         2021.7.22

上一条:体育学院师生圆满完成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裁判工作 下一条:运动科学与学科交叉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