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校、中学相衔接,合作培养谋发展----青岛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教学设计与实践”走进青岛五十七中学
发布者:孙忠宁     发布时间:2021-06-13    浏览次数:



2fcf9a5f302279bb37c25ff228056f6

64日,青岛大学体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在矫志庆老师和体育学院研究生实践导师(青岛市市南区体育教研员)张培欣老师、体育学院体育系主任郭磊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青岛市五十七中校园,共同开展“体育教学设计与实践”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与反思三个阶段。

准备阶段:在528日启动,由五十七中体育组教研组长于周涛老师负责,布置安排正常教学计划内的七个体育教学内容,并要求研究生们在短时间内实施学情与教材分析,根据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迅速完成教学目标、教学程序、教学组织、教学媒体、教学情景等设计,为后续的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实施阶段:在64日下午进行,七名研究生在青岛市五十七中学分别进行了“篮球行进间高手上篮”、“足球运球”、“健美操”、“排球垫球”、“耐久跑”、“立定跳远”、“双手头上前掷实心球”七个内容的教学实践。矫志庆、张培欣、于周涛、王麟、张潇做为评价老师全程跟踪,认真观查每一教学环节,及时探讨记录课程存在问题。

 

b8d2930a3a2cf323fe387890fbaeb86       1a02a51b778d6ea5f0239922770eae5

500437387b8dc42fe4c0a9e04e9b3ad        e7bd56796229333b15b701605c0f9c1

    f1ed6f07b63247deadc8100c34d3d5b        bf7d433a53f1b3dd8c906138fb746fa

总结与反思阶段:64日实践活动后,在五十七中会议室进行了实践总结反思会。首先由体育学院研究生们对自己的上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反思。同学们总结反思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存在对时间的把握不准确、与学生沟通较少,课堂灵活度较差等问题;五十七中于周涛老师就高校与基础教育学校衔接必要性、高校教师与基础教育教师合作问题谈了自己的意见,同时与研究生们就教师示范的准确性、及时性与同学们开展了讨论;张潇老师站在年轻教师的角度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勇于创新,并向研究生提出了“在教学设计中把握好学生心理、生理发展规律”的建议;实践导师张培欣老师在与同学们交流中重点强调了教师专业技能、课堂教学评价与反馈、课中学生自主练习时间、课中学生体能训练、关注学生手臂动作等七个问题,同时特别强调“教材分析是教学设计的基础,是核心问题”,并提出教学设计要与学生成长阶段相适应等建议;体育学院矫志庆老师在总结中肯定了同学们在教学实践中的表现,指出了同学们在课前预设与课堂生成的问题,提出了行动后反思的重要意义,指出课后反思是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的重要路径。在总结反思阶段,师生还共同围绕教学设计中的重点单元和单元重点的“双重点”建设问题、体育教师PCK提炼与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分析。

青岛五十七中是青岛大学体育学院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本次实践活动的开展,体现了高校与基础教育学校针对教师专业培养的相衔接、共发展的现实意义。此次实践活动得到了五十七中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青岛大学体育学院教学设计与实践实践第一期(初中学段)活动圆满完成。

41b89f44ee3b088c30ae436e322fb13   904297081d41ad876310648e7270d91

 

 

上一条:体育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 下一条:体育学院召开体育教育专业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报告会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308号
电话:0532-85953080  邮编:266071